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教會合一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教會的合一到底有沒有出問題?我們可以從許多次的禱告會中,聽到台上講員呼籲大家為教會間合一,起來同心禱告,可以窺見是出了問題;而且有的時候,還可以看見有些講員還真是用聲嘶力竭的慣聾聲音,閉緊著雙眼奮力禱告,因此我們可能要真的相信教會之間的合一,其問題必然存在,甚至是病入膏肓,因為從我開始聽見有「合一禱告」開始到現在,超過十年的光景,這樣的呼求聲音至今仍然存在。

不久前我才採訪完「葛福臨福音節慶」起跑記者會,主要描述北部教會將合一在明年舉辦「葛福臨福音節慶」的大型佈道會,會中參與出席的各教派代表牧長,也懇切禱告的為這場台灣2000年福音運動以來,最大一場的福音佈道會,能夠在教派之間潤滑而成為合一,否則教會在地上是沒有實踐上主諭令的大使命,是大大虧欠了上主的榮光。然而,結束了這場記者會後,我卻一直在沈思、反犓與會者在台上語重心長的內容,捫心想著,教會間的合一到底在哪裡出了問題?

這篇長達1800多字的記者會內容報導,隨著報紙送到讀者手中閱讀,沒多久,我接到一通讀者來電,分享他看過這篇報導後的心得。

「合一這兩個字,我怎麼看,就是不懂意思!」這位讀者指出,隨處可以看見,而且還輕易指出,教會或是教派之間都可以彼此連結在一起合作的事工,除非是各自的資源缺乏而難以成就外,相信教會或是教派之間在事工上的連結、合作根本不成問題。他更進一步指出,大家彼此都是耶穌主幹的旁肢,手腳長相不同,但功能都是相同回應耶穌的救贖,因此每一個肢體共同連結在主幹身上,成就耶穌旨意的這樣簡單的事,沒有一間教會做不到;因此真要探究連結、合作如果出了亂子,反而是去檢視執行細節的內容,揪出合作計畫上的破綻,而不是喃喃自語的呼喊合一。

「連結、合作其實是很清楚的意思,教會、教派之間對連結、合作在大體上根本沒有問題,那『合一』的定義到底是什麼?」這位讀者反問我,讓我一時間對這樣抽象的形容也答不上來。他接著就說,「合一」在他看來根本就是教會自創的字眼,然後各自對其解讀、定義,也難怪光是合一二字,在沒有召開中世紀的「大公會議」以前,現階段也不會有任何共識。

說道這兒,我眼前倏然一道靈光乍現,這「共識」兩字真的是對合一最佳的註解,除了是教派對教義間差異各擁立場以外,其實在許多的事上根本就是具有共識。那,另許多牧長傷痛的教會合一出了問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這時我匆匆結束下筆,卻又回到了問題的原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