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第一位領有鋼琴調音師執照的盲人邱國鐘


在屏東中會公館教會聚會的邱國鐘弟兄,是台灣第一位領有國家考試執照的鋼琴調音師,因為技術純熟而深受好評,因此,他的客戶遍及全國。他有一雙如同明眼人一般的「心眼」,競逐在明眼人的世界中,擺脫盲人只能從事按摩、樂師的工作,但靠著鋼琴調音令人讚譽的技術,享受在明眼人能享受的世界中。他超越自身盲人限制的樂觀生活態度,於九月廿二日在公共電視上播出。

在公視節目中邱國鐘受訪指出,他相信上帝是公平的!雖然盲人沒有一雙眼睛,但是上帝卻給盲人有超越明眼人看世界的「心眼」能力。

一台鋼琴有八十八個琴鍵、二百三十條琴弦以及五千多個零件,若不是親眼看見邱國鐘調音熟練的技術,絕不會相信他真是一位盲人!邱國鐘自信的說:「要考調音師執照,通過術科考試,你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鋼琴的組裝。」打破外界認為盲人只要靠著絕佳聽音能力,就可以輕鬆通過合格調音師的傳言。

邱國鐘的一位住在台北的客戶表示,接觸過幾位調音師,但邱國鐘的調音速度最快,在吵雜或是複雜的環境下,都能順利完成工作,因此,成為他忠實的客戶。

邱國鐘相當喜愛合唱詩歌,但他沒有參加盲人合唱團,而是參加了全國知名度高的雅歌合唱團,南征北討、出國演唱。他表示,雖然看不見指揮,但他可以透過周遭團員的呼吸韻律,清楚「看見」指揮詮釋樂章的情緒表達,跟著吟唱。一位合唱團員就打趣說,有時候指揮會責難與國鐘同聲部的弟兄:「國鍾兄都懂了,你們還稿不清楚!」

他的好友蕭姊妹也說:「我們從來沒有將他看做是盲人。」她回憶笑說,過去在教會青年團契裡,還會相互鬥嘴。她記得曾經有位同工生氣向國鐘說:「你不講話,沒有人會把你當作啞巴!」國鐘還會氣憤回應說:「我是眼睛看不見而已,但我的嘴巴還可以講!」

而且,不可思議的是,邱國鐘在明眼人世界,還參與壘球比賽擔任隊上的「指定打擊」、在空曠的草地上享受駕車的快意、在出國旅遊中體驗滑雪刺激帶來的樂趣。為此,他想要對盲朋友說:「上帝給了我們一顆心眼,但盲人往往封閉自己的世界,」他指出,盲朋友要打開心靈接納明眼人,相信他們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回饋,豐富彼此生命經驗;這也是國鐘口裡說,他盲朋友相對比較少的緣故!


如果有人要找邱國鐘鋼琴調音服務,不分地域,可以與我聯繫:0910873588;我家鋼琴也是請他服務。雖然我的名字是邱國榮,但我和國鐘沒有親戚關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目前市場上的調音價碼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