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賽德克族正名運動促進會總幹事Watan Diro牧師:「賽德克族正名的日子,會成為我們的感恩節。」

「賽德克族正名的日子,會成為我們的感恩節。」賽德克族正名運動促進會總幹事Watan Diro牧師,於十一月廿八日與族人前往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行政院陳情,表達族人對正名的強烈決心。原民會接受陳情並當下允諾,十二月十二日會給予族人正式答覆。
去年,賽德克族原本預計行政院會在當年的十月公告賽德克成為第十三支原住民族,但怎料計畫卻是落空,公告由撒奇萊雅成為第十三支原住民族。不過,回頭看過去的邵、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的正名,都是向原民會送審後,在一年以內就正名成功。但是,賽德克的正名送審,等待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年八個月,至今彷如石沈大海。
Watan Diro對於政府處理賽德克的正名作業牛步,感到相當不解。他指出,依據今年九月十三日聯合國通過〈原住民人權宣言〉,以及台灣〈原住民基本法〉,共同提到原住民只要對於語言、文化、自我認同具有共識,恢復正名就是原住民當然的基本人權。為此,長老教會賽德克區會也在今年的秋季議會,決議與民間部門合作,共同推動正名。
原民會主任秘書林江義,當天接見陳情的族人時表示,十分敬佩及認同賽德克族的正名運動,但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處理,是因為一個族群的認定必須經過一定機制的評量,原民會並沒有反對賽德克族的正名,但現階段有些問題需要釐清。
據了解,賽德克族人主要分佈在南投仁愛鄉,但是他們身份證上面的註記是泰雅族。Watan Diro解釋,文獻上發現,最早在一七一七年就記載著泰雅與賽德克是互不隸屬的民族,而且日本統治台灣,在一九三0年的霧社事件以前,同樣也記載這兩支是各自獨立的民族,只不過霧社事件激怒日本,惡意製造賽德克族內的三群(Toda、Turuku、Dgdaya)矛盾,造成彼此間因仇恨衍伸流血衝突,並且在戶政上把賽德克名稱一筆勾消,完成滅族目的。
因此,接著在日本後面統治台灣的國民黨政權,沿用日本戶政,才會直到今日,賽德克族人一旦出身,便毫無選擇的成為了泰雅族人。Watan Diro表示,恢復正名的那一天,除了是象徵Toda、Turuku、Dgdaya的和平,每年有一個可以共慶的日子以外,也是推動太魯閣、泰雅與賽德克共組Ptasan(紋面)夥伴聯盟的開始。
十一月廿四日,Watan Diro上原住民電視台接受觀眾扣應,節目中有不少扣應電話對於賽德克正名表示反對。為此,Watan Diro再次呼籲,Ptasan在基督裡、在台灣國裡都是一家人,讓賽德克族恢復正名,一起迎接耶穌的再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