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台北縣政府與基督教首創政府部門與民間戒毒村合作

台北縣政府全國首創政府部門與民間戒毒村合作,把轄區內深受毒害的受刑人,出獄後安置於簽約合作的基督教機構的中途之家,把最根深的心靈毒癮戒除,完全擺脫毒害、獲得重生。台北縣長周錫瑋,十四日下午在台北縣衛生局,與晨曦會、歸回團契、主愛之家、奇蹟全人關懷協會等四機構負責人簽約戒毒中途場所合作方案時表示,感謝基督教幫忙,相信心靈治療戒毒的成效是有錢也做不到!
政府打擊毒品,不分藍綠、中央與地方。台北縣衛生局主任秘書黃文魁表示,過去被毒害的受刑人,出獄後會暫時被安置在法務部設立於全國各縣市的更生保護會,接受踏入社會前的中途性戒毒輔導,但縣政府在基督徒縣議員劉新龍提出議案,獲得新思考分向,相信毒癮難戒除的關鍵,心靈上治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因此,跳脫過去法務系統戒治,將金費提供受毒害的縣民,進入基督教中途之家接受戒毒輔導。
國民黨籍議員的新莊長老教會會友劉新龍表示,這是沒有金額上限,提供給縣民遠離毒害的縣政工作;凡是縣民受毒害,皆可申請前往基督教戒毒的中途之家,每人可以獲得一萬元生活補助,並接受戒毒觀察期六個月,如果有必要可以延展時間長達一連六個月,完成毒癮戒除,「會有一年半的延展申請決議,是因為歸回團契裡的牧師提供意見,這是戒毒成效最少需要的時間。」
他指出,當初在議會中提出議案,希望把縣內已經廢棄的國小有效利用,提供給需要空間的基督教戒毒機構以委外辦理使用,但立刻遭到同黨議員反對,認為花金錢在戒毒者身上弊大於利,於是在議會上雙方唇槍舌劍;又加上廢棄國小社區居民,掄拳揮舞地強烈表達不願意設置戒毒中途村的態度,但由於縣府基於打擊毒害決心,因此劉新龍折衷辦法,與外縣市的基督教戒毒村合作,讓受毒害的縣民可以前往基督教戒毒村,因著基督的愛,斧底抽薪地把毒癮戒除。
他在簽約儀式上台致詞時表示,上帝是給人機會與希望的上帝,祂差派了縣長、牧長等天使,讓深受毒品綑綁的人,可以因透過縣府與教會的連結,讓受毒害的這些人與社會都能夠因此得救,尤其是他們背後的家庭終於也找到了愛與希望。
據了解,劉新龍在議會質詢時,將所提的防制毒害議案,給予縣府壓力堅持通過,讓陷在毒品深淵的縣民,找到新生機會。雖然政策落實的成果,是受到台下眾人的鼓掌,但他把一切榮耀歸於上帝。他大聲在台上說出,感謝主!哈利路亞!
「每一次的總質詢錄下的帶子,我都拿回去給牧師看,讓他檢視我在議會的表現。」劉新龍說這句話時,坐一旁的新莊長老教會牧師游博宏頷首稱是。
游博宏說:「有在教會裡聚會的民意代表,從事民代工作一定要分別為聖,不要同流合污,否則以後就不要『混』了。」強調牧會中遇到民代會友的牧師要堅持,相信基督徒民代必能努力為上帝奔跑,在社會彰顯上帝的榮耀。因此,劉新龍擔任議員的重要政見,完全不同於其他人,他推動縣府反制毒害、照顧外籍配偶婦女等政策。
縣長周錫瑋致詞首先感謝基督教界朋友的幫忙時指出,全國打擊毒害,法務部大力捐輸相關經費給地方設置多項措施,但真的發現用錢也做不到減輕毒害的成效,毒品氾濫問題還是日益嚴重,其中以台北縣為例,暴力案件有五成以上是因為毒品,校園竊盜案件發生,多數起因也是毒品,另外在今年總統頒佈大赦令後,出獄幾乎是犯行較輕的吸毒犯,但已經有三分之一的人數失去聯絡。
他根據統計指出,96年1至9月全國各地方法院檢察署,新收毒品偵字案件計65075件,較95年同期增加約10.1%(5978件),其中第一級毒品竟佔61.3%;再根據統計,吸毒犯易再犯性,即使出監所時身癮已戒除,但是心癮卻無法根絕,終而再度陷入毒癮的深淵;毒害就像野火一般不斷闊燒,直接拉高了地方經濟與治安的警訊燈號,無法降低,呼籲中央,防制毒害當是國家的首要政策。
法務部長施茂林也表示,中央從1993年大刀闊斧反制毒害至今,毒品的問題從監所數據來看並未有效遏止,但也從問題中發現,供需的市場法則帶動了毒品交易活絡,因此反制措施改懸易轍地朝向減少毒品需求下手,除了預防宣導以切斷新的需求吸毒人口產生以外,更重要的是,已經吸毒者改以美沙東替代療法,減輕對毒品依賴,逐漸形成淘汰方式,讓需求將低,使得毒品供應不再台灣氾濫;從2005年到2007年的初犯吸毒人口數大幅降低來看,需求確實明顯的被控制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