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小兒麻痺患者李湘亞,為弱勢兒成立故事屋


(相片提供/李湘亞)客庄裡的三義長老教會會友李湘亞姊妹,號召教會以及社區婦女,去年在教會成立了「愛莉故事屋」,而她就像一隻領頭羊繼續一路向前行,在一年的時間中,於鄉里一共成立了四間故事屋。但你可能不知道,李湘亞卻是一位必須仰賴輪椅及柺杖的小兒麻痺患者!
「她就像是燒了媒的火車頭,她跑在前頭,我們要追著她跑,」李湘亞的教會同工就指出,除「愛莉媽媽說故事團隊」以外,李湘亞也在「牧羊人青少年服務中心」服事,期許今年能接觸到1200人次的青少年,其實這樣的期待,是其他同工不敢設定的目標,然而,肢體殘障的湘亞卻每天思想如何做,才能讓三義國中的孩子思考生命的事,「她真是我們當中行動力最強的一位。」同工如此讚許李湘亞。
李湘亞有一個五歲的孩子,她明白,孩童具備了充足的知識,不僅可以建立自信心,也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從小建立自主閱讀的好習慣,是孩子很重要的資產。由於李湘亞的家庭目前屬於低收入戶,因此她也同理到,低收入戶家庭的父母常礙於經濟因素,而無法供給孩子額外的課外知識教育,因此,便使他興起建立故事屋的異象。而故事屋的成立意外順利,李湘亞對此表示,「這一路上的發展,真的看不見攔阻,沒有困難,都是上帝成全;同時也是同工間相互提攜才能結出的果子!」
雖然低收入戶的處境,也讓李湘亞曾經質問過上帝,認為是虧欠了上帝的榮耀,如今,她看見所結的果子,她感恩地說:「感謝上帝給了我如此的境遇,讓我能夠真實的體會到低收入戶家庭的心境。」雖然,李湘亞的丈夫偶有埋怨,希望湘亞能夠幫忙家裡開源,但她認為,看顧弱勢孩童及青少年,本來就是基督徒應該做的事,「我經歷過艱苦的求學期,所以我知道,孩子的成長是不等人的,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有如連鎖店經營管理模式的愛莉故事屋,從李湘亞草創兩個讀書會開始,如今已有廿四位「愛莉媽媽」,可以輪班擔任四據點故事屋裡的說故事志工。未來,愛莉故事屋將與當地關心外配婦女的「真心關懷協會」合作,訓練出外配婦女用母語說故事,藉著繪本增進親子關係。此外,令人驚訝的是,成立於2003年的真心關懷協會,發起人也是這位熱心事主、看顧弱勢不讓鬚眉的李湘亞姊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