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一位藏人朋友對這次達賴訪台的心聲

一位藏人朋友對這次達賴訪台的心聲

轉載南方電子報

作者:鄭國威(Portnoy,蒙藏基金會專案經理)

「南部縣市長開記者會說邀請達賴來的時候,
我剛好從工地下班看到電視,我完全不相信。」

達賴喇嘛,全球藏人跟藏傳佛教信徒的精神領袖,
應台灣南部在莫拉克風災中嚴重受創的縣市長邀請,於8/30至9/4來台灣為災民祈福,然而達賴喇嘛來台卻也勾起許多人的敏感政治神經,諸多爭論甚囂塵上。

然而,在這次達賴訪台的期間,有一群人的聲音始終沒有被聽見;
那就是最期待見到達賴喇嘛的在台藏人。很高興我在今天(9月8日)能有這個機會以電話採訪崑山先生,以下是採訪紀錄:

崑山(格桑倫珠): 我來台灣5年了,2004年的時候吧,現在都還沒拿到居留證。

工作都是在工地,跟著老闆跑,主要在桃園或是台北。
現在住在台北縣。

達賴喇嘛要來我真的很高興,我本來不相信達賴喇嘛要來的。
南部縣市長開記者會說邀請達賴來的時候,我剛好從工地下班看到電視,我完全不相信,因為執政黨那邊不答應嘛。然後隔天到工地去,同事說,eh,恭喜啊,你們達賴喇嘛要來,我說真的嗎?他們說真的啊,昨天晚上十一點總統那邊說可以來了。我也趕快打電話問台灣其他西藏的朋友,才真的相信他要來。

真的是非常開心,因為你知道我們信佛教的,
達賴喇嘛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我知道他這次來台灣主要目的是為台灣這次南部縣市的災民來祈福,不是專程為我們來的,不過這沒關係嘛,他能來我們藏人都很高興。

九月三號吧,
那天在台北福華達賴喇嘛跟我們台灣的藏人跟喇嘛見面,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主辦單位跟我說場地最多可以容納520個人,事前要統計一下人數,不過當天我看見所有的位子都坐滿了,還有很多人是站在旁邊,因為有一些位子是保留給一些台灣信佛教的、身份比較尊貴的人。所以那天人數肯定超過520。

見面的時候,達賴喇嘛主要跟我們說的是,第一個,學歷很重要,
他問我們之中還有多少人在讀書,有一些人舉手,他點點頭,說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讀書非常重要,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繼續讀書。第二個,他跟我們說,家裡面有小孩子的,要教他們西藏的文化,因為你們是西藏人,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要傳承下去。

我不會要求或期待達賴喇嘛替台灣的流亡藏人跟政府說什麼,
他能來我已經非常高興了。這次我知道很多人說達賴喇嘛來會給台灣帶來問題,但是我認為達賴喇嘛是觀音菩薩轉世,他來只會幫馬(英九),絕對不會害馬(英九),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嘛,很多媒體跟名嘴一開始的時候也都批評達賴喇嘛來台灣是惹麻煩,可是後來,你看到現在,其實也沒有發生什麼問題,而且後來有一天我有看全民開講,他們也都說達賴是非常偉大的佛教領袖,所以他們的說法也變了,這不就表示他們一開始判斷失當了嗎?我也知道他們批評達賴也都是為了台灣好,這沒有關係,就跟達賴自己說的一樣,他遇到有些人抗議,也說這是很好的事情,因為這就是民主。

我說真心話,達賴跟父母要我選的話,我一定選達賴。
父母當然很重要,對任何人都很重要,但是達賴對我來說,就是,反正我見了他就很感動,真的很感動,因為來台灣5年了,沒有辦法去見他,沒想到這次能在台灣看見他。

見過達賴之後心情現在平靜很多,我過去5年每天都要躲啊,
因為沒有居留證,工作也不行,人家不要你,做什麼都不行。其實政府到底要不要給我居留證,講清楚就好了,真的不能發給我的話,我就回印度去,或是找個國家的大使館,請他們幫忙,因為我們是難民嘛。政府的承諾跳票,之前說5月就要發,過了好幾個月到現在還是沒有發。其實沒關係,我們也都忍耐下去。

見過達賴之後我心情平靜很多,加上我看見台灣這次水災,
死了很多人,我知道政府很多事情要處理,很辛苦,所以我們也就繼續忍耐,繼續等,因為總不能政府不顧台灣人而先處理西藏人的事情吧。

工地的薪水真的很低,我敢打包票,
我們藏人的工作態度絕對很好的,可是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我現在每天只要能活下去,每天能有便當可以吃,就夠了。我連感冒生病都不敢看醫生,因為第一個,工地老闆要是知道我感冒,現在不是有那個H1N1嗎,就可能不會要我了。第二個,我沒有健保,看病非常貴。我上次腳指甲插進肉裡,很痛,去看醫生,結果醫生只是幫我擦個藥,隨便講講話就讓我走了,這樣就要兩千元。然後複診還是一樣,又擦了一次藥,然後其他的什麼都沒做。後來還是我自己去夜市,找腳底按摩的小姐幫我把它(指甲)剪掉,才好的。

謝謝你這次採訪我,謝謝。



沒有留言: